close
*忽然發現上學期的一份生命教育的心得作業...想起當初寫這份心得寫到哭呢...>///<
哈哈...分享一下.也希望你能有所感觸


幼兒生命教育 張沛婕
片名: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
心得分享:
我想愛人的能力和智商的高低是沒有關係的,在劇中讓我深深體會到這一點。
雖然劇中的爸爸以及爸爸的那些朋友都是屬於社會上的弱勢團體,智商也不高,可是卻是最真實、最懂得愛人的,
不會先計算自己有多少利益,只會為了愛而去愛,不顧自己的荷包有多少,也願意為愛而付出,這一點是在這社會
上越來越看不見的。讓我不禁思考,自己又有多少勇氣去愛人、去付出呢?自己又曾經多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、
家人、朋友?
我總是習慣將自己藏起來,只表現快樂、獨立的一面,面對自己的情緒,都無法誠實。也喜歡裝作什麼都不在
乎,讓身邊的家人、朋友感到冷漠,其實我只是不願意讓他們擔心,不希望自己成為他們心中的負擔呀!看見劇中
有愛就勇敢表達的親情,讓我有著深深的反省。或許,自己不需要這樣武裝自己了;或許,有時候我也該表現軟弱
;或許,我也該誠實說出我的感受。
人往往會忽略身邊的親近的人,你認為你愛他、很愛很愛他,但是,卻也是最無法表達的。會覺得,他應該懂
!他應該知道你的想法!可是…卻發現自己對身邊的人原來是最殘酷與嚴格的。面對陌生的朋友,會和顏悅色、態
度溫和,可是當面對自己親近的人,就容易表現自己最舒坦的一面,也常常不自覺就亂發脾氣。媽媽的叮嚀覺得很
嘮叨,朋友的慰問就覺得很窩心?家人的支持覺得理所當然,朋友的鼓勵就覺得很感動?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對最愛
自己的人呢?明明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,永遠會支持你的是家人,永遠愛你的也是家人。這些我都懂,可是在生活
中,卻是常常忽略了自己的態度、語氣是否傷害的家人。我很難過,因為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偏心!我真的就是那
樣,對別人總是笑瞇瞇、沒有脾氣,可是對家人總是一下就不耐煩。我沒有不愛他們!我很愛很愛,可是…為什麼
自己會這樣???我想是自己不夠用心吧!總是為別人而活著,沒有為自己而活著。總是在乎別人會怎麼看你,會
好好表現,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。也忽略了照顧家人愛你的那顆心。在劇中,我看見了親情的真實面。
Sam知道自己造成孩子的困擾也會自責,這樣與孩子平等的尊重,是我們正常人所鮮少表現的!現今社會上的
大人只會一昧的要求孩子,認為自己是為孩子好,讓孩子去才藝班、安親班,讓孩子隨著自己”想要的孩子”去成
長,又有多少家長會去尊重孩子要的是什麼?這樣的學習壓力是否已經造成孩子的困擾?會尊重別人的看法,卻常
常忽略了孩子也是一個人,孩子也有他的想法,孩子也需要尊重。
劇中的孩子為了讓父親有成就感,選擇讓父親念他習慣的書。他知道自己的爸爸和別人不一樣,沒有怨天尤人
,反而是給予鼓勵,這樣的同理心是需要我們去學習的!我們在面對爸爸、媽媽或是長輩,說著我們身邊的事情時
,常常因為溝通不良、認知不同就沒有耐心的說:「唉呀!你不懂啦!」,卻不知道這樣的一句話傷害有多深!他
們只是想融入你的生活,只是想關心你,可是你卻是這樣的回絕,真的很難過!想想,自己好幾次也是犯了同樣的
錯。一句無心的話,傷害了最愛你的人,為什麼不能有耐心的去面對問題呢?也許這是訓練自己表達能力的好時機
呀!
在這劇中深深震撼我的一句話是「妳們這樣完美的人,怎麼會懂那種很努力的試了又試,卻一直看不到成功的
痛苦?」。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很努力了,很努力的做一些事了,為什麼沒有成功?為什麼還是輸了?因為…我們只
看見自己的努力,忽略別人的努力。你認為自己盡力了,可是也許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頭看,你會發現,也許自己可
以再怎樣的努力,只是在你努力的當下,你只在乎付出多少,沒有想到還可以做什麼,也沒有想到或許提早去做,
就可以做得更好呀!而且,我們也會因為失敗了一次就放棄,因為會顧慮到別人怎麼看你,害怕失敗的丟臉而不敢
再嘗試,可是…這樣卻是永遠的失去了!機會是自己創造的,如果能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,勇敢活出自己,我相信
,那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,輸贏只是結果,只是一種經驗。什麼事都一樣有輸有贏、有成功有失敗呀!有誰能
保證一定成功?只是…放棄了,就不可能會成功!其實,不管結果是如何,你還是你呀!只要你能堅持自己想要的
,你可以不為別人而活,你就能樂在過程裡,而不是為了失敗而痛苦!
我們也常常不滿足的抱怨東抱怨西,很少去看見自己所擁有的,很少去珍惜自己身邊的。但是Sam卻是珍惜的
他愛的,也因為愛而滿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i★沛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